日本沈没についての評論

小松左京による日本沈没のリメーク映画がまもなく公開されるが、中国のSF雑誌辺縁で映画日本沈没についての評論が出ている。中国崩壊を描いた小説黄禍は発禁本だが2004年の亜洲週刊の20世紀の小説ベスト100のリストに選ばれている。

与《日本沉没》比较起来,中国也有一部描绘中国崩溃的小说。这部小说有一个耸人听闻的名字―― 《黄祸》,它的作者叫王力雄,由于种种原因这部小说没能在国内出版,并且荣登禁书名单。2004 年,《亚洲周刊》评选出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黄祸》榜上有名, 与鲁迅、老舍、巴金等人的著作并列。当然, 这种评选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当我偶然在网络上看到并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带给我的震撼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在此,我要做一个声明――我绝不认同《黄祸》的政治观点。[...]
《日本沉没》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很多年前我看完之后的惟一感触是――“如果这种灾难发生在中国,我也要……”有很多高尚的精神与品质是世界通用的,是为世界所有民族所崇尚的。很天真的我只能在《日本沉没》中看到无畏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在大为感动之于准备将这种高尚的情操投入到自己的家国民族。至于电影中隐藏的某些东西,我以前没看出来,现在也没看出来。我想,将来我依旧看不出来。

http://www.nc06.jp/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djdq/attach/df16bdb0ea768496/TheEdge_6_1.pdf?par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