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とパキスタンを結ぶ鉄道建設か

中国、パキスタンにはクンジュラブ峠を通過し両国間をつなぐ鉄道を開通させる計画がある。計画ではパキスタン側のハヴェリアンと中国側のクンジュラブを結ぶ全長750キロの鉄道で、途中マンセラとカラコルム・ハイウェイを通る。中国には一旦アメリカと対立しアメリカが海上封鎖してもイランに達する鉄路で中東の石油を確保したい意図があると言われる。

美国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铁路公司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2月初就修建赫韦利扬——红其拉甫铁路达成协定。巴基斯坦方面日前则决定,让一个包括奥地利、德国和巴基斯坦顾问工程师的财团 Ingenieurgemeinschaft Lasser-Feizlmayr(ILF)负责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并在9个月后向巴基斯坦铁道部提交研究报告。
拟议中的这份铁路修建计划,包括在赫韦利扬(Havellian)与海拔4730米的红其拉甫(Khunjerab)之间,修建一条750公里长的铁路,其间穿越曼塞赫拉地区(Mansehra)和喀喇昆仑公路(Karakoram Highway)。赫韦利扬现已与巴基斯坦境内其余的铁路网络接通,而中国准备把境内铁路修到红其拉甫;这样,就能使巴基斯坦与中国的铁路网络接通。

http://www.tianshannet.com.cn/news/content/2007-03/01/content_1711653.htm

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这次加上了由于核问题正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针锋相对的伊朗。“美国之音”和美国《全球主义者》等媒体报道还将目光聚焦在这条铁路的石油和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的“战略意义”上。对此,中巴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曾经有专家提过建设“中巴伊铁路”的想法,但也仅是想法而已,根本没有提上规划

http://news.china.com/zh_cn/finance/11009723/20070312/13983809.html